在教會的星期六日

剛剛過去了的星期六、日是我久違了的教會生活。

 

星期六13:15在教會教結他。

雖然心裏知道他們的練習幾乎沒有,

但他們對上結他班的重視也讓我很感動;

我希望自己不會首先放棄,

我要盡心盡性盡意做好這個事奉。

 

約翰組帶詩歌既朋友仍然好不專業。

雖然看見他們的敬拜的確令人心淡,

不過我也需要承擔教不擅次過;

我祝福以前的好Partner可以被神大大使用,

成為這班少年人的祝福。

 

之後去了Original阿Ray剪頭髮。

等了一個鐘頭=..=

剪了一個鐘頭=..=

來回一個鐘頭=..=

頭髮剪得比預期中短。

幸好我醒目早新年兩個禮拜就剪頭髮,

現在仲有時間可以留長少少。

 

晚上練習敬拜之後小組。

在屋企樓下大堂跟看更解答他對耶穌的疑問足足一個鐘,

回家傾Msn傾到2點多才沖涼睡覺。

 

星期日09:28才回到教會練歌。

是我太晚睡了,明顯有內疚的感覺。

未訓醒的狀態的確是打不出好的鼓,

就算手腳也未靈活=..=

敬拜時足足跌了三次鼓棍!Oh My God!

到第3首歌決心只打鼓而不唱,

希望以鼓表達我的敬拜,

打得激昂是因為我的內心的感受而已。

之後感恩的都很順暢^^

 

中午跟約翰組到球場打籃球踢足球。

很久沒有跟他們這樣玩過了,

很久沒有跟他們這樣切磋了;

的確他們的球技都進步了不少,

幸好大家的友誼沒有這段時間而褪色。

最近對他們的關心多了,

我想親近他們多一些了解他們多一些,

也許他們正缺乏什麼我可以供應的吧!

 

陽山的音樂會第一次會議多謝弟兄姊妹的參與,

大致上整個音樂會流程內容已經定好,

感恩有Kylie這樣預備和祈禱領受。

雖然現在可以Firm會上去陽山只有3人,

但我相信神必會為他所定的事工感動人心。

也許有很多意見也好像是被反對了,

事實上是因為某些限制和條件不足而否決而已。

再次多謝提出過意見的人。

 

跟天諾、通哥嘗試夾音樂,

但事實上大家也夾不到歌只夾到節奏。

我知道冷落了詩蓓阿Bee,

但我不知道可以怎樣令他們參與其中。

打鼓或是彈結他,我也可以很Enjoy!

也許是因為我音樂未算到有很高要求的程度吧!

只要是大家專心一意玩音樂,

我已經可以很享受和釋放了!

I Love Music! Thank you Lord!

 

晚上到阿駿家整電腦。

其實只是密碼打多了一個字而已,

說實的這根本不是我能想像的故障,

真的感恩神的手總是幫助我一起為人修電腦,

這是神一直使用我的事工,

也正正是我享受的事奉形式。

 

記得未返這份工時總是討厭星期六日都沒有自己的時間,

現在倒是可以享受這樣的星期六日為主作工。

神曾聽我的祈禱,我是知道的。

「我厭倦了星期六日的身不由己,

 我想脫離這樣囚牢式的信仰生活。」

神賜予這工作讓我對時間的意義了解更深了,

也明白信仰的形式本身是如何不受限制。

生活迫人

一早起身鼻水已經流了一半 =..=

一出糧薪水已經沒有了一半 =..=

一返到公司已經無聊了一半 =..=

一放工搭車已經疲勞了一半 =..=

 

怎麼病、怎麼累,

今天我都已經定意要回教會,

因為今天要為日本祈禱。

雖然祈兩祈便流兩流又索兩索,

不過總算應了心裏的感動,

祝福日本!

珍惜每一個他

之前諗起曾經有一個結他借給了朋友的朋友的細佬,

又知道朋友的朋友的細佬已經沒有再練習木結他;

心裏總是感到一陣酸,

彷彿感覺到結他孤單的寂寞。

 

終於把他接回來我身邊了,

昨天就在教會為他翻新。

 

首先把所有的弦線拆下來,

再用火酒把結他的表面擦拭乾淨;

原來他的表面是鋪滿了塵的,

用火酒抹後他的表面回復光亮了。

 

拆下所有的調轉安裝了的琴頭,

再把他們逐一用螺絲批裝上;

把新的弦線穿上梅花間竹的次序裝上,

聽說這樣可以令琴頸平均受了而不會變彎。

用Tuner把每條弦線調正EBGDAE,

之後‥‥‥忍不住手的彈了許久

希望他的新主人會好好珍惜他啦!

 

雖然說得這麼簡單,

但整個過程也需時大約個半鐘。

之後便把教會的所有結他逐個Tune好,

又逐個試彈測試音質;

所有結他玩過後10點了,

之後開始練習打鼓至11點。

覺得肚餓了因為未吃晚飯才離開教會。

 

愛上了結他,很珍惜很珍惜他們。

如何才是珍惜他們呢?

除了用他們去彈奏音樂外,

我相信再沒有更好的珍惜他們的行動了。

 

最近開始練習YUI的Its Happy Line,

希望遲些可以練好Merry Go Round啦!

YUI...............=3=

YUI - I REMEBER YOU

    

我最Like YUI這個MV的造形,

啡色頭髮粉紅色衫淺藍色牛仔褲;

看著她我好像看到未來的女朋友一樣。

和唱

天生的聲線就是怪異,

這是自從中三才知道的事情。

 

還記得紀念冊裏寫著:

「那時對你的印象是不愛說話,

 但一說話便引來大家的注意,

 因為你的聲音很特別。」

 

特別大聲嗎?

特別怪異嗎?

總不會是特別吸引人吧!

 

還記得中二時英文的錄音功課,

幾個人分別飾演不同角色做Role Play;

那時是第一次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

當然自己聽過後真不敢相信13年來也是用這聲音跟人溝通。

後來才知道自己所聽到自己的聲音是混雜了由臉頰的骨傳回來的聲音,

別人所聽到的竟然不是跟我認為的一樣!

多麼令人愕然!

 

中三初次接觸唱K,

唱了幾句之後也就不敢唱下去了;

發覺自己竟然五音不全到這個地步,

平時在升降機內、沖涼房裏不是很好聽的嗎?

自那次之後開始陶醉於自己的升降機沖涼房。

 

中七那年參加了教會的歌唱比賽,

還記得景豪、張亮幫我練習(那時正值高考前席一起溫習),

錄下了自己唱的歌再慢慢調正自以為唱好了的音,

那次是第一次這麼嚴謹的去調正自己發音的問題。

 

原來以往一直說話唱歌也靠著臉頰骨骼傳的音,

因此很多時候因為臉頰骨傳的音而誤以為那個音已經唱出來了;

事實卻是因為臉頰骨能傳出很細小的聲音,

因此那個音其實只是初初形成而並未有放大。

就像電結他沒有了放大器一樣,

聲音只是很細小和微弱,

必須要透過放大器才能把彈奏的樂曲達到觀眾的耳中;

而口腔就是我們天然的共鳴箱、放大器。

 

經這發現後開始能夠改善說話不清楚難跟別人溝通,

唱歌也能更唱出自己所應有的聲音。

但有一樣是天生而似乎不可改變的,

就是自己聲音的頻寬較窄和高音,

在唱歌的質感上會比較無力、單調。

 

星期六在崇拜練習上作和唱的時候,

發現真的無法把歌曲應有的感覺表現出來,

是聲音不夠闊度和深度吧!

剛開始時我會為如何發音才能令自己的聲音變得厚而煩惱,

後來聽牧師說只要自然便好了,不用執著。

我才醒悟如何更能跟神在歌曲上交通、流露才是更重要。

 

和唱後才知道有時候打鼓能打出很有力度的音感,

但和唱未能配合卻可能是天生的限制而並非不努力,

才更明白打鼓需要遷就配合整體的限制而不是要求別人突破限制;

因為限制就是限制,衝不破也就是衝不破的了。

 

崇拜時和唱的確令人有點緊張。

當然沒有突破聲線不雄壯的限制的神蹟發生,

但發覺在和唱的崗位上跟神溝通也是不易;

有點懊惱不能與神有很深很深的觸感,

究竟要如何達成這個境地呢?

有前冇後

第三堂主日學:主後400年至1100年宣教史

 

自從君士坦丁由‥‥‥

兩下

門訓經文: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弗 2 : 14-16

 

與任何人成為朋友本是神的心意,

卻常常因著己意挑選朋友;

喜歡自己喜歡的,憎恨自己憎恨的;

看來是很正常而且合理的做人處世方式,

但人與人之間便再次築起已拆毀的牆了。

 

也許有經驗說我們不能愛已被我們憎恨的人,

也許有心聲說若他不作出改變便不能接受他;

但作為信徒的相信也應該從聖靈清晰的領受: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 12 : 18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 27 : 44

 

我們必有經歷我們不能愛仇敵,

因為我們的心恨惡他們的行為。

我們都嘗試過用盡力也不能愛仇敵吧!

我們都因不能完全領受的話語而懊惱吧!

 

感謝主!

他在「與眾人和睦」前加四個字,「總要盡力」;

在「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前再加四個字,「若是能行」;

意思不是說我們做不到也沒關係,

而是說神明白人的確有很多處境上的限制,

我們把不能愛仇敵的原因告訴神,

他必會因他的信實賜你有更大的愛去完成他的話語。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 : 13

 

反觀自己的現況,

誰是我的朋友呢?

誰是我的仇敵呢?

 

(其實因為時間關係,之前只寫到一半;現在繼續‥‥‥)

 

有時自己很遺憾,彷彿不能肯定誰真的是我的朋友;

有時不得不承認,自己到現在也還未找到渴望的朋友。

一個志趣相投的朋友,

一個同甘共苦的朋友,

一個無時無刻的朋友;

除了神而外,我不敢肯定誰在任何處境也會是我的朋友。

 

要檢討自己對待朋友判斷朋友的方式,

常常切身處地的為人設想是令人窩心的,

用愛心說誠實話是令人真正能進步的,

是否志趣相投也會因自己的興趣太狹窄而影響;

希望神賜更大的愛讓我能更懂得與人交往,

因為我心底裏實在渴望我的人生充滿朋友。

 

朋友,總是令人感到窩心、滿足的。

「我專注音樂!我熱愛事奉!」

最近在網上搜尋到一個打鼓教學的網站《講鼓仔》,

於是把整個教學列印了出來嘗試跟著練習了。

 

我只是練了好個Lesson就已經感覺音質和節奏感的提升了,

這使我有前所未有練習打鼓的推動力;

之前也曾經決心要出去找老師學打鼓了吧!

現在希望先修畢這個網上課程再看看自己自學的悟性。

 

星期一晚回教會練習的時侯,

整個教會就只有我一個人;

一個男人本應不會怕什麼吧!

但有時候就是不知不覺令人害怕起來。

腦子裏一時之間又有神又有鬼,

最後還是不管他們的專注於打鼓練習。

 

一個人打鼓的聲音感覺是十分特別的,

那種回音、那種空洞的感覺、那種無區無束;

是令人打至忘我境界的酵素吧!

雖然我打鼓的技術還是粗劣得可以,

但單單專注去打鼓就是可以令人可以很High。

 

想起漫畫《Jam》裏主角剛剛開始彈結他時的情境:

漫畫描述他單是彈A Cord已經很興奮的白痴劇情,

現在我很明白這樣白痴的事是因為專注而發生的。

 

以前常常不明白通哥為什麼可以打16分音符而瘋狂,

但那晚我就是跟他一樣變成了一個瘋子。

他說:「打鼓可以做運動,出一身汗,好舒服。」

我明白了,因為我自己也這樣經歷了。

 

當時我的手腳和我的思想彷彿很配合,

卻又好像到了已經分開的境界;

手腳已經感到有點支持不了,

但只是意志叫他們不停揮動鼓棍;

汗沿著赤背慢慢流下來濕了衣服,

這跟令千萬人上癮的尼古丁有異曲同工之妙。

 

07年4月的《清遠鼓班》,我為你而奮鬥發狂。

 

「我專注音樂!我熱愛事奉!」

YUI

同事PNC向我介紹YUI,

一個19歲日本既女唱作人;

當然不是真的介紹我認識,

只是介紹她的歌給我聽。

 

聽過後感覺很不錯,

她不是很漂亮很漂亮的樣子,

當然也聽不明白她唱什麼,

但她的歌讓我感覺很舒服。

 

看她的MV的時候,

讓我想起了《樂與路》的感人情節;

女主角拿起了死去男主角的結他,

不停的苦練去懷念他,

由樂隊經理人的角色轉為主音結他手,

代替男主角完成他已經沒可能完成的夢。

 

看著看著YUI的MV和《太陽之歌》的片段,

突然喜歡上對音樂充滿夢想的女孩,

也許也正正表明了我對音樂的夢想了吧!

當然沒有想過要像《樂與路》的男主角般傻死,

只是那一種青春的夢‥‥‥

我認識音樂的開始太遲了‥‥‥

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很想看《太陽之歌》,很想看對音樂有夢想的女孩。

被動

認識宣教的第二課,仍然精彩!資料很詳盡!很棒!

上半部是主日學的內容,

下半部是牧師的一些提問和自己的反思。

以下內容純粹靠記憶,或許有錯漏的地方;

若有任何錯誤、誤導成份歡迎指教。^^

 

主後100年至400年,是被動的宣教時期;

福音的發展依賴事件的引發而非宣教的心。

 

主後66年, 130年, 150年猶太人3次叛變羅馬政權,

基督徙不參與而引至猶太教與基督教分立;

分立後基督徒受羅馬政府間歇性迫害,

卻在此時期福音大大興旺,

基督徒寧徇道不肯跪拜羅馬的皇帝,

以致那種真正的基督徒的生命能作主的見證。

 

到312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因在夢中見異象,

後因把XP(音譯christ toll即基督耶穌的簡寫)字樣刻在盾上打勝了杖,

及後對國家人民宣佈信基督且下令不准對基督徒迫害,

因此基督徒有爆炸性的增長,

只是所信的有的為利益,有的只是大勢所趨而投誠,

直至372年另一個羅馬皇帝才正式訂立為國教。

 

我們從這400年來看,真正有聽使命宣教的只有保羅;

即使當年的門徒都只是因使提反徇道被打死而逃亡,

才引致福音能配合大使命向著不同的地方傳開。

聽說多馬當時摸到耶穌有釘痕的手到了印度傳福音,

但這也是在耶穌升天對門徒頒下大使命之前。

因此這時期在宣教的歷史上是空白的,

而且在福音的傳宣方面也是一個被動的時期,

所以看見神有很多的參與令福音能夠傳開,

沒有因為人不主動回應大使命而失落。

 

除了保羅的主動宣教外,要數的就是愛爾蘭信徒帕提克,

當時亞流主義被君士坦丁會議定為異端而大量移到西歐,

就是現在的荷蘭、德國、法國、西班牙一帶而讓他得蒙福音。

他16歲時被當時的生番現在的意大利擄掠,

卻在那裏把福音傳開並且興旺了福音建立會堂。

說到這裏其實仍然是被動的宣教,因不是主動決定去的。

但他在意大利興旺福音後便到了大英帝國宣教,

及後又到了現在的法國傳福音,最後回意大利復興福音。

 

我們看見這400年的被動宣教時期,

福音只是因為很多迫害、徇道而四散傳開;

我們也看見神主動的讓君士坦丁在夢中見異象,

 我們看見神容許迫害基督徒的慘況發生,

我們看見神容許宣教先鋒保羅並許多虔誠信徒徇道,

我們又看見神容許帕提克被虜到意大利。

 

這許多事情都對福音傳宣產生很大的作用,

但我們要記得這是神主動的參與或容許的效果,

那我們領受大使命的人在那裏呢?

誰願意主動參與神宣傳福音的大使命呢?

我們從帕提克主動宣教的歷史看到回應大使命的好處,

既能興旺福音,又不需要神容許許多的苦難降臨,

而且更是有份參與神的救恩的計劃中,多麼的光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