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唱

天生的聲線就是怪異,

這是自從中三才知道的事情。

 

還記得紀念冊裏寫著:

「那時對你的印象是不愛說話,

 但一說話便引來大家的注意,

 因為你的聲音很特別。」

 

特別大聲嗎?

特別怪異嗎?

總不會是特別吸引人吧!

 

還記得中二時英文的錄音功課,

幾個人分別飾演不同角色做Role Play;

那時是第一次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

當然自己聽過後真不敢相信13年來也是用這聲音跟人溝通。

後來才知道自己所聽到自己的聲音是混雜了由臉頰的骨傳回來的聲音,

別人所聽到的竟然不是跟我認為的一樣!

多麼令人愕然!

 

中三初次接觸唱K,

唱了幾句之後也就不敢唱下去了;

發覺自己竟然五音不全到這個地步,

平時在升降機內、沖涼房裏不是很好聽的嗎?

自那次之後開始陶醉於自己的升降機沖涼房。

 

中七那年參加了教會的歌唱比賽,

還記得景豪、張亮幫我練習(那時正值高考前席一起溫習),

錄下了自己唱的歌再慢慢調正自以為唱好了的音,

那次是第一次這麼嚴謹的去調正自己發音的問題。

 

原來以往一直說話唱歌也靠著臉頰骨骼傳的音,

因此很多時候因為臉頰骨傳的音而誤以為那個音已經唱出來了;

事實卻是因為臉頰骨能傳出很細小的聲音,

因此那個音其實只是初初形成而並未有放大。

就像電結他沒有了放大器一樣,

聲音只是很細小和微弱,

必須要透過放大器才能把彈奏的樂曲達到觀眾的耳中;

而口腔就是我們天然的共鳴箱、放大器。

 

經這發現後開始能夠改善說話不清楚難跟別人溝通,

唱歌也能更唱出自己所應有的聲音。

但有一樣是天生而似乎不可改變的,

就是自己聲音的頻寬較窄和高音,

在唱歌的質感上會比較無力、單調。

 

星期六在崇拜練習上作和唱的時候,

發現真的無法把歌曲應有的感覺表現出來,

是聲音不夠闊度和深度吧!

剛開始時我會為如何發音才能令自己的聲音變得厚而煩惱,

後來聽牧師說只要自然便好了,不用執著。

我才醒悟如何更能跟神在歌曲上交通、流露才是更重要。

 

和唱後才知道有時候打鼓能打出很有力度的音感,

但和唱未能配合卻可能是天生的限制而並非不努力,

才更明白打鼓需要遷就配合整體的限制而不是要求別人突破限制;

因為限制就是限制,衝不破也就是衝不破的了。

 

崇拜時和唱的確令人有點緊張。

當然沒有突破聲線不雄壯的限制的神蹟發生,

但發覺在和唱的崗位上跟神溝通也是不易;

有點懊惱不能與神有很深很深的觸感,

究竟要如何達成這個境地呢?

Comments (2)
ruby5pongJanuary 30, 2007 09:59 PM

hey man~
?斕眒?睿釭腕疑疑賸~
?楊躲斕釭,
婓稛孬挲珨?勘~
keke~thx for your﹛????‵??‵

zenkioJanuary 31, 2007 09:26 AM
You a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