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昱姐很勇敢。

 

掛念牧師。

 

師母的分享。

 

承恩的擔心。

 

陽山的分享會。

 

《你已被揀選》

(untitled)

問好問題

今天在演講室服役,負責控制和Setup。

今天的講題是「如何做好活動教學」吧!(名是我安的)

裏面提及了許多許多的是人是如何有效學習。

 

其實現在叫老師們搞活動教學真的是難為他們,

因為他們從少受的教育難道不是死背死讀嗎?

他們是在這種教育下製造出來的知識份子,

他們腦中所謂做老師仍是黑板式的教學吧!

 

試問幾個問題,

你知道雞仔是怎樣由蛋出生的嗎?

你知道蝙蝠怎樣不靠眼睛飛嗎?

你知道人體的消化系統是怎樣的嗎?

相信大家都會知道。

但你們是真知道嗎?你們有親眼看過嗎?

 

我們從書本中知道很多,但從沒見過。

不是說書本中的知識是流的或虛假的,

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親眼見過、經歷過,

便不能對事情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以致有興趣。

 

科學館有活生生的小雞孚化,

人體奧妙展有真實身體的標本展覽,

當我們真的看到時,也許會驚嘆!

哇!真奇妙!真可愛!真有趣!

難道我們不知道消化系統有食道、有胃嗎?

難道我們不知道小雞要用嘴破開蛋殼出生嗎?

但我們就是要親眼看見才有意思,有興趣。

學生也是一樣,而且他們更需要看見。

 

學生親眼看見跟在書中圖片看見是兩回事,

就好像你到北京要到長城看看,

難道你在書中沒有看過長城的圖片嗎?

沒有親自走在長城上,走到疲憊不堪;

你怎能明白和更貼近的想像到長城的偉大呢?

 

現在的學生在學業上所缺乏的是學習動機。

在後現代主義的世界裏,誰管事情的真相?

每個人都強調自身感受的重要和超然,

事實對現代人來說只是與自己無關的事情。

 

每個學生都會有天生的好奇心,

只是老師能否把他們的好奇心發揮出來。

傳統教學方法是老師自問自答式的,

學生只是一個觀眾在看獨腳戲,

甚至很多已經太悶不再看了。

日本已經進入了「無課室狀態」,

香港不是一直「潮」著日本的方向走嗎?

 

唯有學生自己提出問題他們才是有了學習動機。

老師都會訴苦說,香港學生都不發問吧!

每個老師都知道他們自圓其說時都有許多錯漏,

學生不發問絕對不是他們沒有問題想問,

也許是他們跟本都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鬼話。

唯有把事情與學生真實地連上關係,

如:親眼看見,用手觸摸,自已思考答案,

才能把他們天生的好奇心牽引出來。

 

有了好奇心,學生也未必能夠學習到知識;

還需要一個思考的方向,一個指引。

到海洋公園去看熊貓館,大家理所當然的會看熊貓。

若老師先問「究竟熊貓是熊還是貓呢?為什麼叫熊貓?」再進去看,

學生看熊貓是便不是只是看一看熊貓而且更有思考。

若老師先問「有沒有看過熊貓屎呢?是什麼色的?」再進去看,

學生會找尋和看看是什麼色,對不對!

 

我們的問題就是可以引領學生有思考且有方向。

如果再加以提問「一隻熊貓的屎是黑色的,為什麼?」,

這可引領更多的思考,而且是很自由的思考。

不需要急著給答案,甚至可再提問「有沒有屎是白色的?」。

 

當然最終是要帶入你要他們學懂的事情上,

但為什麼在海洋公園是會回答你,

但相同的問題不會在課室回答你呢?

因為他們看見了一頭活生生的熊貓,與他們有了關連;

而且他們對熊貓只有一知半解,便產生了好奇。

太長了,不打啦!以上是自己聽後的一些感想。

希望我可以領悟「問一個好問題」的原則,

並把這教學的方法用在各種教導的層面上。

 

可藝飯聚

很久沒有見可藝的同學了,始終人是少了點;

如果一班波友可以再聚一聚的話該多好。

單單吃飯始終不能拉近大家生活的不同,

有時難免覺得距離太遠或者有點難溝通。

可以的話去玩玩吧!會比單單吃飯好一點吧!

 

多了半日

4點見工,2點時對方打來說改期;

我有點無奈,有點氣餒。

15分鐘後又打來,說老細能趕到回來;

失而復得的機會是福嗎?

 

一間規模很小的公司,正打算擴充;

所以可請沒什麼經驗的也可等我一個月通知。

大概下星期3便知道取錄與否了,

但若是取錄了,我仍然是猶豫不決。

因為每星期工作5天再加上半天,

人工也不會比現在的多還會少些,

返朝9晚6而且還要OT,似乎很花時間。

 

雖然這些一切的顧慮沒有在見工時放在臉上,

但回到家我便上各個招聘網頁找機會了。

我還要找什麼工作呢?似乎變得現實了;

之前一直堅持要找我的理想,慢慢已經改變。

我想工作時間短又自由,人工高福利又好,

誰不想呢?

 

不過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

我現在的工作是我不配得的。

以我的經驗,以我的學歷,以我的表現,

仍留在這世上可算是幸運和恩典了。

人事部

今日打了$170的返工都遲一粒鐘。。。

老細一見面就話下次會同人事部講下。。。

睇黎呢份工我真係唔會做得長喇!

好彩聽日有工見,我真係要用盡全力見呢份工!

 

現在返工無意義無動力,

放工之後先至係最大意義,

所以才會這樣遲到吧!

如果返工是我每日最嚮往的事,

我應該不至於這麼頹廢吧!

 

在扒王Lunch的時候跟同事分享遲到的問題。

牆上正好有「我會做好呢份工!」的Poster。

華哥:「車!講之嘛!咪又係做唔好!」

當然佢係話特首,不過真係好應景。

 

我講左好多次,下定決心好多次;

「車!講之嘛!咪又係做唔好!」

幸而每一次我仍然可以下定決心,

「車!諗之嘛!咪又係做唔好!」

 

只希望,聽日見得成份新工,

轉下個環境,增加一下動力。

跪下。哭。

在敬拜中跪下來哭,算不得什麼。

若是因自己的卑微而跪,

若是為自己的不足而哭;

那可是件不得了的事,因為更新就在眼前吧!

 

以色列的聖者。。。

彌賽亞。。。

和平之君。。。

萬王之王。。。

神。。。

耶穌。。。

 

我要跪下。

 

我實在難過自己沒有盡心盡力事奉,

我實在難過自己因肉體的軟弱而跌倒;

神卻是定意使用,還加上厚厚的恩典。

那種不配,那種不配,真的不能承受。

 

你們在這裏,我在那裏呢?

 

 

《感恩的淚》

感恩的淚,不住的流,

心裏的話兒,知也知不透。

一雙釘痕的手,敲向久閉的門,

一把軟和的聲音,把我們的心奪走。

明知這路,是十字架的路,

有風有雨很大,很難也很苦;

主慈善愛的手,天天拉著我的手,

沒有任何理由,不去走腳下的路。

離譜

遲到。

遲左幾多真係唔敢講,

不過我都覺得係好離譜!

 

我要做好呢份工!

我要食粒腦輕鬆!

我要準時去返工!

我要放工即刻鬆!

 

小組敬拜。

很享受自己帶的敬拜,哇哈哈!

雖然沒有預備帶敬拜,但不預備又怎樣呢?

我發覺憑感覺去做對我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感謝主。感謝聖靈。

 

論斷。

一直以為是說是非、斷定人的過錯,

原來解釋是「控告」。

不要控告人,免得被神控告,

我們怎樣控告人也會怎樣被神控告。

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所以神一直講寬恕,叫我們不要恨。

 

自己眼中的樑木,別人眼中的刺。

自己眼中有樑木,就是令自己看不清楚了吧!

先去除令自己看不清楚實情的事,

如憤怒、貪心、嫉妒、驕傲,

那麼便不會對人有很多的控告,

繼而更看清楚別人的問題再替人解決。

 

我現在作為一個籌委會的主席,

真的很需要學習這一課。

怎樣避免論斷呢?

怎樣去掉樑木呢?

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不由得我‥‥‥不靠神!

機會is coming!

今日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收到一個電話。

一個約我見工的電話,很令人感動;

女孩子的聲音聽起來也特別的甜美。

一份關於Toy的Software/ Electronic Engineer,

我恨很久的了。

 

PHP

第2件開心的算是為了PHP的Program的進展吧!

今日在Office我真的叫了出來,「哇!原來係咁!」。

當自己搞盡腦汁,睇了許多網頁參考書,

終於做到那個Function的時間就好像用力生BB的媽媽們。哈XD

 

禮物

用心思買禮物包禮物寄禮物,很開心的啊!

中午為了寄東西差點要捱餓了,

幸好還可以用10分鐘吃了個極速車仔麵。

 

主日學--宣教

前半堂主日學真的提不起勁,眼光光的@@

腦海常常留著許多的疑問,不明白。

問了之後發現了許多,也恍然大悟了。

 

看現在教會的情況實很難說是在宣教,

於我看來是本地佈道也很勉強,

上宣教的課時對教會現況與所講的格格不入呢!

但一直也經常忽略了實力建設的重要,

過去的那年不就是奮進佈道了嗎?也對。

 

今年的焦點是各個小組的組員的成長上,

這是我如何領受宣教異像的同時不可忽略的一環。

幸好我沒有太過忽略,幸好我還是有承擔。

只是如何實力建設我也知道,要持守宣教之路。

 

要宣教的確需要有很多的深思呢!

 

不是考慮生活的問題,是言語及行為的考慮;

不是考慮家庭的問題,是為未得之民去考慮;

不是考慮工作的問題,是真理與文化的考慮;

不是考慮理想的問題,是為神的旨意去考慮。

 

但首先也是必須的,我要清楚自己的「信」「仰」。

3%的人找2%的人

3%

2%

做測驗

9型性格
這網描述的9型性格太準了吧!
喜歡一個人

今日公司春茗,日航酒店自助午餐。正!

雖然沒有什麼熟人,就只管吃咯!

有很多野食,未食已經笑了^^哈哈。。。

竟然看到以前做日航時的上司@@"

跟他不熟,也沒有什麼好熟的。

 

中午回博物館又幹活咯!

45分鐘的Booking累我做了3個多鐘。=..=

開始自己打骰了,一個人control Panel。

 

回教會練話劇。

開始覺得大家已經沒有熱誠了。

沒有人賞面,請食飯又如何?

「蛇無頭而不行」,也許還是要用很強的帶領方式。

 

為什麼我不懂欣賞?

為什麼我有這麼多要求?

我真的不適合與人合作 =..=

我喜歡一個人。

 

要學。

 

已經不記得3封還是5封了,就是沒有回。

不是不想回,是沒有是時間回吧!

真的是沒有時間回嗎?是不想回吧!

想起,感到無力;不去想,又會想起。

 

曾經我為不回信的人感到失望,

今天也許明白一點點心情。

 

「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