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好問題
今天在演講室服役,負責控制和Setup。
今天的講題是「如何做好活動教學」吧!(名是我安的)
裏面提及了許多許多的是人是如何有效學習。
其實現在叫老師們搞活動教學真的是難為他們,
因為他們從少受的教育難道不是死背死讀嗎?
他們是在這種教育下製造出來的知識份子,
他們腦中所謂做老師仍是黑板式的教學吧!
試問幾個問題,
你知道雞仔是怎樣由蛋出生的嗎?
你知道蝙蝠怎樣不靠眼睛飛嗎?
你知道人體的消化系統是怎樣的嗎?
相信大家都會知道。
但你們是真知道嗎?你們有親眼看過嗎?
我們從書本中知道很多,但從沒見過。
不是說書本中的知識是流的或虛假的,
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親眼見過、經歷過,
便不能對事情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以致有興趣。
科學館有活生生的小雞孚化,
人體奧妙展有真實身體的標本展覽,
當我們真的看到時,也許會驚嘆!
哇!真奇妙!真可愛!真有趣!
難道我們不知道消化系統有食道、有胃嗎?
難道我們不知道小雞要用嘴破開蛋殼出生嗎?
但我們就是要親眼看見才有意思,有興趣。
學生也是一樣,而且他們更需要看見。
學生親眼看見跟在書中圖片看見是兩回事,
就好像你到北京要到長城看看,
難道你在書中沒有看過長城的圖片嗎?
沒有親自走在長城上,走到疲憊不堪;
你怎能明白和更貼近的想像到長城的偉大呢?
現在的學生在學業上所缺乏的是學習動機。
在後現代主義的世界裏,誰管事情的真相?
每個人都強調自身感受的重要和超然,
事實對現代人來說只是與自己無關的事情。
每個學生都會有天生的好奇心,
只是老師能否把他們的好奇心發揮出來。
傳統教學方法是老師自問自答式的,
學生只是一個觀眾在看獨腳戲,
甚至很多已經太悶不再看了。
日本已經進入了「無課室狀態」,
香港不是一直「潮」著日本的方向走嗎?
唯有學生自己提出問題他們才是有了學習動機。
老師都會訴苦說,香港學生都不發問吧!
每個老師都知道他們自圓其說時都有許多錯漏,
學生不發問絕對不是他們沒有問題想問,
也許是他們跟本都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鬼話。
唯有把事情與學生真實地連上關係,
如:親眼看見,用手觸摸,自已思考答案,
才能把他們天生的好奇心牽引出來。
有了好奇心,學生也未必能夠學習到知識;
還需要一個思考的方向,一個指引。
到海洋公園去看熊貓館,大家理所當然的會看熊貓。
若老師先問「究竟熊貓是熊還是貓呢?為什麼叫熊貓?」再進去看,
學生看熊貓是便不是只是看一看熊貓而且更有思考。
若老師先問「有沒有看過熊貓屎呢?是什麼色的?」再進去看,
學生會找尋和看看是什麼色,對不對!
我們的問題就是可以引領學生有思考且有方向。
如果再加以提問「一隻熊貓的屎是黑色的,為什麼?」,
這可引領更多的思考,而且是很自由的思考。
不需要急著給答案,甚至可再提問「有沒有屎是白色的?」。
當然最終是要帶入你要他們學懂的事情上,
但為什麼在海洋公園是會回答你,
但相同的問題不會在課室回答你呢?
因為他們看見了一頭活生生的熊貓,與他們有了關連;
而且他們對熊貓只有一知半解,便產生了好奇。
太長了,不打啦!以上是自己聽後的一些感想。
希望我可以領悟「問一個好問題」的原則,
並把這教學的方法用在各種教導的層面上。
可藝飯聚
很久沒有見可藝的同學了,始終人是少了點;
如果一班波友可以再聚一聚的話該多好。
單單吃飯始終不能拉近大家生活的不同,
有時難免覺得距離太遠或者有點難溝通。
可以的話去玩玩吧!會比單單吃飯好一點吧!
嘩....好長唷.....
Cm到
咁耐都唔見你CM。
今次真係長左D,我都覺。
不過唔係罪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