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問好問題

今天在演講室服役,負責控制和Setup。

今天的講題是「如何做好活動教學」吧!(名是我安的)

裏面提及了許多許多的是人是如何有效學習。

 

其實現在叫老師們搞活動教學真的是難為他們,

因為他們從少受的教育難道不是死背死讀嗎?

他們是在這種教育下製造出來的知識份子,

他們腦中所謂做老師仍是黑板式的教學吧!

 

試問幾個問題,

你知道雞仔是怎樣由蛋出生的嗎?

你知道蝙蝠怎樣不靠眼睛飛嗎?

你知道人體的消化系統是怎樣的嗎?

相信大家都會知道。

但你們是真知道嗎?你們有親眼看過嗎?

 

我們從書本中知道很多,但從沒見過。

不是說書本中的知識是流的或虛假的,

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親眼見過、經歷過,

便不能對事情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以致有興趣。

 

科學館有活生生的小雞孚化,

人體奧妙展有真實身體的標本展覽,

當我們真的看到時,也許會驚嘆!

哇!真奇妙!真可愛!真有趣!

難道我們不知道消化系統有食道、有胃嗎?

難道我們不知道小雞要用嘴破開蛋殼出生嗎?

但我們就是要親眼看見才有意思,有興趣。

學生也是一樣,而且他們更需要看見。

 

學生親眼看見跟在書中圖片看見是兩回事,

就好像你到北京要到長城看看,

難道你在書中沒有看過長城的圖片嗎?

沒有親自走在長城上,走到疲憊不堪;

你怎能明白和更貼近的想像到長城的偉大呢?

 

現在的學生在學業上所缺乏的是學習動機。

在後現代主義的世界裏,誰管事情的真相?

每個人都強調自身感受的重要和超然,

事實對現代人來說只是與自己無關的事情。

 

每個學生都會有天生的好奇心,

只是老師能否把他們的好奇心發揮出來。

傳統教學方法是老師自問自答式的,

學生只是一個觀眾在看獨腳戲,

甚至很多已經太悶不再看了。

日本已經進入了「無課室狀態」,

香港不是一直「潮」著日本的方向走嗎?

 

唯有學生自己提出問題他們才是有了學習動機。

老師都會訴苦說,香港學生都不發問吧!

每個老師都知道他們自圓其說時都有許多錯漏,

學生不發問絕對不是他們沒有問題想問,

也許是他們跟本都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鬼話。

唯有把事情與學生真實地連上關係,

如:親眼看見,用手觸摸,自已思考答案,

才能把他們天生的好奇心牽引出來。

 

有了好奇心,學生也未必能夠學習到知識;

還需要一個思考的方向,一個指引。

到海洋公園去看熊貓館,大家理所當然的會看熊貓。

若老師先問「究竟熊貓是熊還是貓呢?為什麼叫熊貓?」再進去看,

學生看熊貓是便不是只是看一看熊貓而且更有思考。

若老師先問「有沒有看過熊貓屎呢?是什麼色的?」再進去看,

學生會找尋和看看是什麼色,對不對!

 

我們的問題就是可以引領學生有思考且有方向。

如果再加以提問「一隻熊貓的屎是黑色的,為什麼?」,

這可引領更多的思考,而且是很自由的思考。

不需要急著給答案,甚至可再提問「有沒有屎是白色的?」。

 

當然最終是要帶入你要他們學懂的事情上,

但為什麼在海洋公園是會回答你,

但相同的問題不會在課室回答你呢?

因為他們看見了一頭活生生的熊貓,與他們有了關連;

而且他們對熊貓只有一知半解,便產生了好奇。

太長了,不打啦!以上是自己聽後的一些感想。

希望我可以領悟「問一個好問題」的原則,

並把這教學的方法用在各種教導的層面上。

 

可藝飯聚

很久沒有見可藝的同學了,始終人是少了點;

如果一班波友可以再聚一聚的話該多好。

單單吃飯始終不能拉近大家生活的不同,

有時難免覺得距離太遠或者有點難溝通。

可以的話去玩玩吧!會比單單吃飯好一點吧!

 

Comments (2)
yoyo_330March 25, 2007 09:41 AM

嘩....好長唷.....

Cm到

zenkioMarch 25, 2007 10:06 AM

咁耐都唔見你CM。

今次真係長左D,我都覺。

不過唔係罪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