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翁

魚網都疏疏漏漏的並不十分結實,

是平常懶散沒有把網補好吧!

但也只好拿著這個不結實的網跟那魚兒搏鬥了。

 

手持魚絞不停的向前攪動,

要把放出的魚絲都收回來;

跟本用不著什麼特別的技巧,

魚兒一動不動的並沒有掙扎。

 

只是到了末段開始有點阻力,

便毫不遲疑的訊速把它攪到面前;

整個過程花了大概個半鐘,

臨到水面了立即用魚網打撈起來。

 

我把所用的魚餌、魚勾等資料紀錄下來,

一直待在那兒的漁翁慢慢走了過來;

漁翁說:「這是條老虎斑唷!」

我答道:「這是條老虎斑來的麼?」

 

漁翁問我的名字、來歷和釣魚的經驗,

我就一五一十的自我介紹起來了。

他拿出了一本紀錄他過去戰績的相簿,

是要考考我懂不懂相中的是什麼魚吧!

 

其中一條是林哥,另一條是魧鰜;

這兩條我見過也釣過上來嘛!

但第三條便真的給他考起了。

漁翁說:「是章紅!若我做你師傅你便懂得了。」

 

漁翁問:「你懂得怎樣湯魚嗎?」

接著從他殘舊的魚袋裏拿出了一條魚,

問:「你會用什麼步驟湯這條魚呢?」

我答道:「先用刀背向魚頭把魚拍暈,

     再找出它的大動脈並其將其切斷,

     再把內臟、魚鰓等都挖出再清洗乾淨;

     最後把魚鱗刮去並再清洗乾淨即可。」

 

漁翁說:「不錯!不錯!這樣釣到魚才有意思。

     今天我們遇上了證明我兩有師徒之緣,

     兩星期之內我會再來這個地方垂釣;

     若你沒遇上我便證明我兩沒有師徒之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