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Private

前日在教會新堂幫忙搬垃圾到垃圾房,在垃圾桶蓋上竟發現了一隻小相思。清潔嬸嬸說不知什麼什麼地方拾到牠的,又說給牠吃了些麵包。我看著牠,怎能掩面不顧呢?我最清楚垃圾房都會有貓,留下牠不是見死不救麼?於是嬸嬸給我紙袋帶了牠回家。其實我是蠻害怕小鳥的。不是怕牠會咬我(不過也有點怕),我不敢用手捉摸牠們。可是為了帶牠離開我也突破了。

我努力的為牠尋找主人,只是徒勞無功。這世界沒有太多的人喜歡小鳥吧!他們都愛貓狗。我其實也有點想養牠,只是從小媽給我的觀念「不可養寵物」讓我打消了念頭,努力再找主人。幸好可藝的一個同學肥溫是個養雀的,便致電予他,他給了我許多照顧小鳥的知識。肥溫在這事上是唯一一個令我有安全感的人,真的要感謝他。

怕給媽知道的,但也硬了頭皮帶了牠回家。問過肥溫意見後,便決心暫時做牠的主人了。作為他的主人當然要給牠起名啦!起名這門學問我最沒研究,不過見牠身材細小,上綠下白就好像是壽司一樣,便起名「susi」。蕉見議叫牠一舊飯,我索性叫牠「susifan」。為了不被媽發現便把牠放進房裏,沒料到弟弟竟開冷氣睡覺,我發現的時候牠身體已經有點震了。為了給牠的體溫,我用手蓋著牠,看見牠慢慢回暖不再打冷震了。掌心感覺到牠的心跳,就好像與我的心跳互相呼應的那樣。那樣感覺很觸動。

給牠水不喝,給牠蘋果不吃;我唯有硬把食物放進牠的口裏,免得牠餓死。牠常睡覺,我總怕牠一睡不起。怕牠早上起來沒有吃的,於是9點便起床了即使昨晚4時半才睡。在網上找了一些關於養相思的資料,不過實用的不多。牠看著我的時候常常張開口吱吱叫,我給牠餵牠卻不吃。

這兩天也為牠拍下不少照片,算是為方便替牠找主人吧!牠其實不太動的,只是打擾牠睡覺時才會吱吱叫。不過自晚上10時回家後,看見牠的腳已經無力了。明明中午時還是可以站在螺絲批上看窗的,現在連站也不穩了。難道是肚子餓所以沒有力氣了?於是給牠餵吃後牠又睡了。也許不想我打擾牠睡吧!我識趣的自己幹自己的事,給牠空間。晚上媽終於發現了牠(因為我也太張揚了吧!把牠放在鞋盒放在茶几上。),不過沒有說什麼,只是她卻看了看。爸卻說:「把牠帶回教會為牠祈禱聽經吧!不然在這裏的佛經會聽死牠的。」他在笑我的宗教嗎?我只答道:「原來你的佛經聽了會使人死的嗎?」眾人都笑了,他卻厚著面皮的說:「是呀!」

剛剛看過牠,已經死了。牠已經死了。我其實已經想過牠是否會死,但沒想過牠真的會死。看見牠的身體,我的嘴很想笑,但我是悲傷、嘆息的。我為牠感恩祈禱。

如果可以訪問神的話,我想問神牠為何會死?為什麼牠們不能上天堂?究竟神愛不愛牠們?這是我第2次有這個想法,第一次是「nana」。是我害死了牠們嗎?是我不懂照顧牠們嗎?也許我不應該問誰,我自己是最清楚的。

原本以為神讓我從susi開始學習照顧,從而讓我可以懂得照顧人。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應該要為自己沮喪和傷心,我還沒有這個能力。susi在吱吱叫,牠是想要什麼呢?想吃呢?想喝呢?想睡呢?還是有什麼不舒服呢?我永遠無法明白牠要說的,也永遠沒法知道牠離開的原因。我發覺自己很冷靜太冷靜,我的感情無法宣洩。讓我可以求一樣東西的話,我想可以為牠的離去而哭。

牠讓我對小鳥改觀了,小鳥真的很可愛。

Comments (3)
imankwokMay 04, 2005 12:51 AM

很可惜,這隻可愛的SUSI已經上了天堂。

但我無法養牠呀!家裡3隻動物已令老媽發顛。

遲D仲可能要養番小花,人都顛了!都唔知點算!

其實我舅父會養雀,但每次都會上天堂或飛走,只有少數養得耐,但係佢好鐘意呀!

我亦覺得雀好可愛。前幾日見到市鎮公園見到有個呀伯,拎住養既兩隻雀出黎玩,

兩隻鮮艷既彩鳳,守係老伯身旁,一齊係公園坐,個情境好得意,雀都好有靈性。

動物既離世往往令人費解,因為佢地唔識出聲。

我亦諗佢地無機會信主,咁點去天堂呀!

May 04, 2005 12:46 PM
我明白你的心情丫.
grace_elimMay 06, 2005 07:25 AM

u have already tried your best to take care of him ar~ at least "牠讓對你小鳥改觀了"~~^^